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公司金融>交易银行>产品介绍

产品介绍

  一、服务保理

  1、产品简介

  服务保理业务是指应收账款债权人将其合法拥有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本行,由本行向其提供应收账款管理及/或催收服务。其中:应收账款管理服务指本行根据债权人的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向其提供关于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逾期账款情况、对账单等各种财务和统计报表,协助其进行应收账款管理;应收账款催收服务指本行根据应收账款账期,主动或应债权人要求,采取电话、函件、上门等方式或运用法律手段等对债务人进行催收。

  2、服务对象

  交易条件为赊销,结算方式采用先货后款的卖方企业;希望获得低成本应收账款管理和催收服务的卖方企业;无保理融资需求的卖方企业。

 

  二、银商保

  1、产品简介

  “银商保”业务是指商业保理公司向我行出让其从应收账款初始债权人处受让的应收账款,在此基础上,我行向商业保理公司提供保理融资,并配套提供应收账款管理、催收及坏账担保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业务品种包括买断型保理业务和回购型保理业务。

  2、服务对象

  实收货币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注册的商业保理公司。

  

   三、易通保

  1、产品简介

  易通保业务是指卖方/出口商将其在赊销贸易方式下项下提供货物或服务形成的合格应收账款以保理业务或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的形式转让给我行,我行根据客户实际交易需要,在卖方、出口商的可用卖方融资额度或应收账款融资额度范围内为其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远期国内信用证或远期国际信用证(不含备用信用证)等的业务组合。

  2、服务对象

  具备真实上下游贸易背景,在我行办理业务或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并与其上游供应商以银票或远期信用证进行支付结算的企业。

  

    四、海外直贷

  1、产品简介

    在企业、本行与境外金融机构(含本行香港分行和离岸银行)就融资金额、用途和期限达成一致的前提下,本行为具有外债指标或符合当地监管政策可向境外金融机构直接借款的企业向境外融资提供担保或信用增级支持。

  2、业务优势

  (1)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少企业财务费用。

  (2)境内外联动,可借助我行境外平台支撑,相关手续便捷。

  (3)支持多类型企业,包括中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含外商投资租赁公司)

  3、简要流程

  (1)企业向本行提交业务申请书,并提交具有外债指标或符合监管要求可以向境外融资的证明材料。

  (2)本行与境外金融机构取得联系,为企业进行融资安排,企业与境外金融机构签署相关融资协议,并与本行签署业务协议。

  (3)根据融资协议安排,境外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融资,本行向境外金融机构提供担保或信用增级。

  

    五、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

   1、产品简介  

     本行根据监管机构相关管理要求, 为企业在一定的额度范围内,向境外发放或收回人民币资金,相关借款的利率、期限、用途由企业和境外借款人按照商业原则、在合理的范围内协商确定,本行在审核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办理以人民币形式进行的跨境资金汇划。

   2、业务优势

  (1)跨国企业可归集境内闲置的人民币资金,实现人民币资金的跨境调剂使用。

   (2)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既可采用单笔模式,也可采用资金池模式。

  (3)相关利率、期限、用途由企业和境外借款人自行协商决定。

   3、简要流程

   (1)企业向本行提交业务申请及及本行所需的相关证明材料。

  (2)本行审核材料后,核定放款额度,并为企业开立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

   (3)本行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项下结算,到期后以人民币进行收回放款的本息和税费等相关合理收入。  

  

  六、跨国企业集团跨境经常项下集中结算业务

   1、产品简介  

     跨国企业集团跨境经常项下集中结算业务包括人民币项下和外币项下集中结算:

  (1)人民币项下集中结算业务是指本行对一定时期内跨国企业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的经常项下跨境收付款进行集中处理的业务;

  (2)外币项下集中结算业务是指集团企业在本行开立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为集团境内成员企业的外汇资金办理经常项目集中收付汇、轧差净额结算业务。

   2、业务优势

  (1)减少交易笔数,提高集团内应收应付款项的处理效率;

  (2)降低交易成本、节省财务支出;

  (3)有利于构建集团内经常项下跨境收付中心体系。

   3、简要流程

  (1)业务申请

  跨国企业集团应通过指定的境内主办企业向本行提交业务申请书,并且与本行签订标准版本《跨境经常项下集中结算业务协议》。

  (2)开立账户

  材料审核通过后,本行为主办企业开立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或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专门用于办理经常项下跨境集中结算业务。

  (3)资料审核

  主办企业申请办理具体跨境资金集中收付款时,提供具体业务申请材料。

  (4)业务操作

  本行对所有应付款和应收款按照同币种加总,合计为一笔付款和一笔收款交易,或采用轧差净额方式,完成跨境资金的结算。

  

   七、代理同业国际结算

  1、产品简介

  (1)定义

  本产品所称代理同业国际结算业务,指其他境内银行同业(含外资银行在华分行,以下简称“委托行”),在遵循相关金融法律法规、监管规范及现行国际惯例的前提下,可借助我行的银行信誉、国外代理行网络、国际结算渠道、系统及业务资质,委托我行代为办理国际结算业务(主要包括:信用证项下结算、进口代收、出口托收、代理收发报文等业务)。

  (2)产品模式

   ①代理模式。我行以自身名义在与委托行约定的业务范围内,代理委托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承担国际惯例规定的开证行/保兑行/议付行/承兑行/付款行/代收行/托收行/指定银行等相应责任和风险。

   ②包外模式。我行以委托行自身名义在与委托行约定的业务范围内,代理委托行操作国际结算业务,由委托行承担国际惯例规定的开证行/保兑行/议付行/承兑行/付款行/代收行/托收行等相应责任和风险。

  (3)原则

  办理代理国际结算业务必须以企业真实贸易为基础,严禁代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国际结算业务。

  2、服务对象

  委托我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同业金融机构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经营稳定,财务状况良好;

  2、严格落实审核贸易背景真实性;

  3、有国际业务(含结售汇)经营资质,且加入SWIFT组织,并与本行交换RMA;

  4、内部管理规范、有较为完善的反洗钱管理制度,有客户反洗钱尽职调查、交易背景审查和大额及可疑交易筛查机制;

  5、业务经营合法合规,声誉良好,遵守国际惯例,近3年无监管机构重大处罚记录;

  6、原则上同意在我行开立外币结算账户,完成我行开户尽职调查,并通过结算账户办理代理业务项下资金往来和费用扣划;

  7、如代理协议签署机构非一级法人,须经其一级法人授权。

  3、产品优势、特色

  委托行委托我行开展代理同业国际结算业务,相较于自身开展国际结算业务而言,可获得以下便利:

  1、委托行可借助我行国际结算业务专业从业人员经验,无需承担建设一支专业队伍的成本;

  2、我行良好的资信情况可以帮助委托行在市场上得到相对有利的贴现价格;

  3、委托行可借用我行外债指标规模;

  4、委托行可与我行借助代理同业结算业务发展组合产品创新,在贸易融资业务上进一步合作。

  

  八、单位大额存单

  单位大额存单是浦发银行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该产品的认购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起,期限一般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18个月等,利率一般高于定期存款,客户可通过我行柜面或公司网银等电子渠道进行认购,认购时间为每个工作日9:00-17:00。最新的大额存单发行期限、利率、提前支取条款等内容可通过我行实际发布的发行公告了解。

  

    九、财资管理平台

  浦发银行企业财资管理平台是面向企业用户,提供与企业日常经营相关的各项服务的云端服务平台。企业财资管理平台专注于安全高效的为客户提供账户管理、资金汇划、投资理财、资金归集及特定资金监管等相关的业务全流程服务,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为客户及其合作伙伴创造基于互联网的业务平台、生意平台,使客户在降低系统投入、提升业务效率的同时,更好的享受浦发银行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十、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法人)贵金属买卖业务

  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法人)贵金属买卖业务(以下简称“代理法人贵金属买卖业务”),是指我行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金交所”)金融类会员,接受我行单位客户委托,通过远程交易方式,代理客户买卖金交所规定的标准合约品种。我行提供贵金属买卖相关的资金划转、清算、交割、信息咨询等服务,并根据标准收取服务费用。此项业务属于经纪业务范畴,旨在为客户提供交易通道及相关资金清算、出入库等配套服务,我行赚取佣金收益,不承担客户买卖贵金属的投资风险。

  

    十一、股票期权存管

  我行股票期权存管产品在传统证券第三方存管产品的基础上,为有衍生品投资需求的单位或个人投资者提供银衍转账记相关查询对账服务。

  目前我行已与全国各地多家券商、期货公司开通股票期权存管业务,客户选择余地大。

  我行股票期权存管产品支持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证券公司多种渠道,提供银行端网银一步式签约服务,并且提供周到细致的人工语音客户服务,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快、使用便捷。

  

    十二、期货保证金存管

  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是指吸收期货保证金进行存管并从事与此相关业务的行为,具体包括为广大期货交易参与者提供账户管理、全国集中式银期转账、期货交易所与会员之间的资金划转(出入金业务)及相关信息监管报送等金融服务,为广大客户提供便捷的参与期市交易的资金管理服务:

  1、全国集中式银期转账指本行专为期货公司及其客户开发的,在期货公司指定的期货保证金专用账户和客户指定的银行结算账户之间实现的期货保证金全国范围内的定向、实时划转及相关查询服务。

  2、期货结算出入金业务是指本行为交易所提供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与会员专用资金账户之间进行资金调拨、查询等金融服务的总称。包括电子出入金和手工出入金。电子出入金是依托银行电子网络和交易所与会员的内部网或互联网,实现会员资金快速实时划转的电子化资金划转平台。手工出入金是期货交易所与其会员通过银行的柜面以纸质票据等形式进行资金划付、查询等业务。

  

    十三、航运及大宗商品衍生品代理清算

  航运及大宗商品衍生品代理清算业务是我行作为上海清算所的综合清算会员,接受客户的委托,为客户提供航运及大宗商品衍生品相关的资金清算及配套服务。该业务旨在为参与上海清算所场外航运及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的客户提供资金及交易持仓清算及结算等服务。我行不承担客户投资风险,赚取佣金收益。

  我行优势与特色:

  1、 资金要求低:客户无实物交割风险,自由选择交易方向。

  2、 多渠道支持:我行各网点柜面和公司网银渠道都可办理航运及大宗商品衍生品代理清算业务。

  3、 资金高效安全:交易资金实时清算,流动性强。上海清算所作为清算中央对手方,确保客户不因交易对手方违约而造成资金损失。

  4、 套期保值:客户可提前锁定成本或利润,降低经营风险。

  5、 节约资金成本:所有交易合约采用保证金交易模式,日终清算兑现盈亏,为企业节约资金占用成本。

  

    十四、证券第三方存管业务

  我行证券第三方存管产品由第三方存管和融资融券存管两个业务品种组成,可以为具有证券投资需求或融资融券需求的单位或个人投资者提供银证转账及相关查询对账服务。

  我行的证券第三方存管业务特色

  1、合作券商众多,经验丰富

  我行作为首批证监会存管专家组成员,已与88家证券公司开通第三方存管业务,与17家证券公司开通融资融券存管业务,合作证券公司营业范围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客户选择余地大。

  2、产品系统运行稳定,保障能力强

  我行证券第三方存管产品曾经历国庆60周年、历年两会、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等特殊时期的安全运行保障期,均无故障运行、无客户赔偿事故。

  3、全面完善的基本服务

  我行证券第三方存管产品支持柜面、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证券公司多种渠道,具备两端签约、证券端一步式签约、银行端一步式签约多种签约方式,并且提供周到细致的人工语音客户服务,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快、使用便捷。

  4、丰富的增值服务

  我行证券第三方存管产品除支持传统基本服务外,还提供银行端预约转账、存管联动转账等服务,能最大化满足客户银证转账需要。